close

圖片來源

相信很多人被問到「期望薪資是多少?」都會很直覺的回答「依公司規定即可」

這種回答當然沒問題,但這樣的回答,通常會讓你拿到的薪水,比你預期的更少一些。

如果已經有工作經驗的話,期待薪水價格可以依過去薪資再往上加10%-15%,但如果身為新鮮人,第一份工作該怎麼談價,才能談得漂亮拿得開心呢?

首先,當然要讓你的面試得分超過90分,好感度極高的狀況下,才更有機會談到好價碼。

過去我們曾寫過幾個面試必知的小技巧:
面試達人的秘密?Offer拿滿手的關鍵就是它
面試不只看口條,肢體語言才是關鍵

可以先看看你的面試練習是否準備充分,並且切記不要犯這六個要不得的錯誤:面試如同約會,6大禁忌不要碰!

倘若這些都達成了,該問的問題也問完了
求職者最容易忘記的五種問題,讓你面試不吃虧(上)
求職者最容易忘記的五種問題,讓你面試不吃虧(下)

先別急著開價,先看看自己的「市場價值」大約在哪裡!

面試前做好基本功,了解面試公司所在市場可提供的薪資在哪,才不會淪於漫天開價或只拿法律邊緣的低薪。而目前求職平台、坊間網站甚至政府機關都有相關薪資表可以查詢:

1. ibeejobs: http://ibeejobs.com/
坊間網站,職業分類有點難查詢,但附有幸福指數可以稍稍參考

2. 主計處薪情平台: https://earnings.dgbas.gov.tw/query_payroll.aspx
政府網站,產業分類接近104,官方資料可信度較高

3. 104薪資情報: https://www.104.com.tw/jb/wage/
求職平台網,細節不太多,但大致加減5%可作為薪資範圍參考

4. 1111薪資公秤:https://salary.1111.com.tw/17sp/
求職平台網,算是對新鮮人查詢最友善的平台,會告訴你期待薪資與市場預期薪資差多少。

 

為什麼不直接去問同行前輩呢?

作為「市場參考值」先粗略分析價碼後,再進一步去詢問面試公司給的薪資水平如何,會是比較有禮貌,也比較容易問出資訊的做法~

 

找前輩問問題吧!

接下來,作為新鮮人很重要、但也最困難的一件事,就是了解面試公司的底細。

這就是考驗人品的時候了,問問目前在公司內的學長姐,或著在相關產業任職的前輩,能夠進一步了解公司給薪水的大方程度,也可以問問學長姐談薪水時,曾遇到的困難,進而避免。

前置工作完成後,就是跟面試官開價的時候了

開價前,先確認自己可以接受的最低價碼是多少,建議大家以年薪來計算,也就是說包含了年終獎金、紅利等,不要拿到看似較高的月薪,實際領到的年薪卻比前一份工作還低。例如:前一份工作月薪30000元,固定年終2個月,平均紅利2個月;新公司開月薪35000元,年終1個月。看似每個月多賺了5000元,可是真的該去嗎?

在談判時若對方開出低於自己最低價時,其實就可以當場婉轉地拒絕了,讓對方明確知道開出的薪資是無法接受的。

開價時,可以用區間開價、或定額開價,不論使用哪種方法,記得以年薪計算總額,並確認公司提出的餐費是內含還是另計,這樣才不吃虧唷!

  • 區間開價的説法會像:「月薪在45,000–50,000內,都可以接受」

區間開價需要注意,區間底標通常就會是最後成交的價碼,所以自己不要開太低,可用稍微高於可接受最低薪資作為底標。(當然高標也不要開太高,不然顯得自己只會亂開價,有點傻呀)
不過有時候,面試官會開出比底標更低一點點的價碼;倘若這價碼確實比市場價格還低,那無論如何,請想盡辦法去爭取。說有其他offer給更多也好,說這個價碼會讓生活有困難也行,或著更聰明的提出,達成獎金的交換offer。畢竟如果面試官覺得你是可用之才,是會幫你爭取的。

  • 定額開價的說法會像:「希望每月薪資是50,000左右,年終2個月」

定額開價的殺價空間相對來說比較小,通常只要符合市場需求和公司規定,大抵是不會另外砍價的。因此,對於新鮮人來說,必須注意的是,不要一開始就開太低!可以選擇使用目標薪資,也就是自己認定可拿到的最高薪資來開價。
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沒經驗,所以就隨意減了15–20%的期待薪資…這種就…只能祝福了啊…

要注意的是,不管是怎樣的開價方式,就算希望不要被殺價,也不要先自降身價!

記得有自信、對自己能力有信心,對工作目標和期待能侃侃而談的話,大部分的公司會很愛這種新鮮人的~

如果覺得還是不夠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,更多準備哦!

面試穿搭小心機,各行各業定番服
職等?職稱?職務?求職到底該看什麼?
自我介紹速成班,超實用面試範例!
面試考前大猜題,十大關鍵問題要掌握
化被動為主動!破解面試最後一題『你有什麼問題嗎?』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