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

恭喜你決定未來的工作,但稍等一下,那些落選的公司,你也該好好的寫封信給個交代吧?職場很小,難保你之後不會碰到同一個面試官,好好的婉拒工作,讓面試官在最後對你還是留下良好的印象吧!

婉拒工作Offer,跟拒絕同事邀約其實很類似

在開始教大家婉拒信怎麼寫之前,讓我先來講個昨天下班前發生的故事:

爆米花開心地邀請同事們下班後一起去唱KTV。飯桶聽到了之後,毫不猶豫的回答「不要,我有事!」,爆米花聽到後翻了一個大白眼,掉頭就走。但同樣是拒絕爆米花的邀請,小米酒不但沒有惹怒爆米花,還同時得到爆米花熱情得二次邀約,因為小米酒的回答是有技巧的:「謝謝你,我今天沒辦法去,因為晚上剛好有課程,不過我真的很開心你的邀約,希望你們今天玩得開心,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去!」是不是明確拒絕了但又不失禮呢?

同理,婉拒信不需要長篇大論,以感激的語調清楚說明拒絕的理由才是重點。至於內容怎麼寫,可以從小米酒的金句裡學到幾招!

1.感謝
在開頭時先感謝對方願意錄用你,可以避免直接拒絕給人自恃甚高又沒有禮貌的負面印象。

2.婉拒
一定要清楚表明立場,拒絕就是拒絕,不要含糊其辭給人錯誤的期待。否則後果一發不可收拾,搞的自己更難拒絕豈不是更尷尬。

3.婉拒的理由
通常會以『個人職涯規劃較不相符』、『已經接受其他家Offer』 、『其他家公司給予更好的薪資』為理由。雖然可能是真正原因,但請盡量避免個人主觀的理由,例如『未來老闆理念不合』、『公司發展受侷限』、『辦公室太醜』等原因。

4.再次感謝
感謝對方的寶貴時間,很抱歉因為拒絕而造成他們作業上的不便。

5.期待未來合作,給予祝福
難保未來在職場上,你不會再跟這家公司合作,留下後路並祝福對方。祝福公司、祝福面試官、祝福人資。總之就是讓被拒絕的公司好過一點的文字。

只要依照以上的順序完成,就是一封相當完整又不失禮數的婉拒信囉!最快的方式當然是直接上模板,所以除了教大家結構之外,我們也提供兩個範本給小米粒們,但請不要懶惰,微調內文,不要讓人收到一封網路複製貼上的文章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