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

面試不僅是讓你了解公司內部的過程,更是展現自己給未來主管看的好機會,然而到底為什麼有些人面試頻頻錄取、Offer拿滿手,有些人只要面試後,就直接被刷掉了?

其實,只要在面試中展現出這三個重點特質,基本上面試就算十拿九穩囉:

重點一:充滿自信

自信堅定的語氣常被聯想到「有能力」,因此讓自己充滿自信的去面試比什麼都還重要!

自信會從言談和穿著之間流露出來,要增進自信感,可以從「事前反覆的練習面試問題」和「選擇舒適的穿著」著手,讓自己呈現最自在的狀態,相對來說就比較有自信了。

重點二:放鬆心情

無論是學生大考或應試面試,太過緊張都很容易造成表現失常,如果能放鬆心情,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樣輕鬆自然的應對,給人的直覺是「面對壓力你仍然可以有很好的表現」,自然會是大大加分。

如果真的太緊張,建議可以在面試前跟人資借廁所,洗洗臉擦擦汗,深呼吸一下,再前進面試場。(或著有需要進行個人放鬆儀式的話,例如手上寫三個人吃下去,只要能幫助你放鬆心情,也是可以啦)

重點三:適度的謙虛有禮

但講到謙虛,作為東方人(?) 的我們往往會因為過度謙虛,反而錯失良機,尤其在面試的時候,影響更明顯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面試是必須要展現個人實力的時機,有什麼能力就盡量表現。如果連面試者自己都說:「其實我的能力沒有那麼強啦!」,面試官到底還剩什麼錄取他的理由?我也好想知道啊(笑)

好的,講完了以上三大關鍵重點大概有了底

但實務上,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盡可能呈現這些優點呢?

"重點就是多準備!"

無論是面試的題目或行動,都可以透過事前準備來提升餘裕,接下來就依面試的流程,提供幾個小技巧給大家:

圖片來源

面試前,這三項準備不能少

準備一:內容預演

重新看一次自傳和履歷內容,針對自己寫過的重點,試著思考面試官會提出哪些問題。

逐字寫下這些問題的答案,重點詞彙用螢光筆標記。

再次檢視自己的回答,挑出面試官可能會深入提問的項目,再次用同樣的方式準備答案。

完成之後,就是不斷不斷的重複練習回答。

可以找人協助練習,或是對著鏡子演練,甚至把練習過程錄製下來,藉此幫助自己找到需要加強的內容或需要調整的講話語氣。

至於要練習什麼?小米粒可以參考我們前面提到的幾篇文章:
自我介紹速成班,超實用面試範例!
面試考前大猜題,十大關鍵問題要掌握 
化被動為主動!破解面試最後一題『你有什麼問題嗎?』

準備二:面試地點事前場勘

遲到真的是面試的大忌,不論是什麼理由,都無法被接受。

為了避免當天迷路的窘境,建議小米粒們可以選擇與面試當日相同的時間點,提前去看實際面試的地點,除了可以確認地址外,也能幫助你估算路程所需的實際時間。

準備三:試穿衣服

我們常常會為了保持最完美的形象,特意為了面試採購新衣,有點小心機的話,甚至會挑公司代表色來搭配。 (面試穿什麼:面試穿搭小心機,各行各業定番服

但往往又因為不想弄皺,所以買好的衣服一直保存直到面試當日才拿出來穿。不過,剛買來的衣服本身往往讓人渾身不舒服、不自在,反而影響了面試的表現。就像買新鞋需要多穿幾次讓它合腳,最好能夠在面試前多穿幾次你的面試戰袍,讓它合身。

如果真的皺了,最多只是再熨燙一下,面試如果因為衣服舒適度影響表現,失去的可能是夢寐以求的工作阿!

面試當天,五大必做事項

圖片來源

必須:提早起床

提早起床吃早餐,因為緊張很容易導致肚子痛等等的突發生理狀況,讓自己提前做好準備,可以放鬆心情,減緩症狀。

必須:提前出發

依照路程所需的時間估算,提前15分鐘出發,避免路上突發狀況害你遲到。

最好能在面試開始前15分鐘就到面試地點附近,但不要馬上報到,因為太早到也會給人壓迫感。在正式開始前5–10分鐘報到是最佳狀況

例如:面試10:00,路程需要30分鐘,9:15出門,9:45到附近,9:55報到。

必須:有問必答,不問不答

若被問到自己的弱項,簡單帶過就好,多做回應只會讓自己露出破綻。

另外,除非自己真的對於該產業、該職務有相當深入的瞭解,否則多做評論很容易暴露錯誤或顯得自己很無知。

所以,沒被問到,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提。

必須:回答問題時以自身經歷為主

練習大考作文時,老師常常教我們可以撰寫偉人經歷、拿別人的經驗來寫,但面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尤其是針對你提出的豐功偉業,面試官總愛進一步瞭解是如何達成的、做了什麼計畫、執行了哪些事…等等,如果拿別人的成就來說嘴,被追問時就會破綻百出。

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拿親身經歷來講,就算不是完全符合該職務所需,只要能轉彎讓它扯上邊,都比被抓包說謊強上百倍。

必須:不要亂攀關係

有些人會覺得,與面試官找到共通點,能有效增加面試好感度?

這是沒問題的,但要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試圖攀關係,自以為這樣能夠大大加分,殊不知產業圈好小,一不小心就被面試官找到你的「當事人」來應證你說過的話。

以上幾個自己很愛用的方法,提供給小米粒們

預祝大家都能活用這些技巧來取得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囉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