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

『面試』是求職階段中,非常重要的一環,尤其是面試可是初次與未來老闆見面、展現自我的大好機會啊!但該如何讓面試官在第一眼就對你留下好印象呢?「服裝儀容」就是你的關鍵第一步。

面試穿搭迷思破解:成套西裝不是最佳解答

圖片來源

很多人(尤其是新鮮人)會覺得上班是個正式場合,穿成套的西裝面試肯定萬無一失,然而實際上,在上班場合穿到正式西裝的機會其實少之又少,而且穿著西裝面試,反而會給人一種「菜鳥不曉得怎麼穿,所以穿西裝」的古板印象。此外,如果穿著一套自己都很少穿的衣服,也有很大的機率帶給自己不必要的心理壓力,反而自亂陣腳得不償失。

在未來公司上班的日常穿搭,才是最佳服裝

圖片來源

在考量面試穿搭時,其實可以先想像「未來在這家公司上班時,我會怎麼穿」?

透過觀察或是打聽,你對於未來公司同事的穿搭,應該會有一些初步的想像或是了解,不妨就根據自己對於公司的想像,穿著感到自在的上班服裝吧!

例如要去媒體業面試,你可以選擇穿素色襯衫+深色休閒褲,搭配皮鞋或素色鞋款;例如去金融業面試,你會需要穿著比較正式的西裝搭配黑色皮鞋。

大原則就是要在日常辦公室穿搭中,抓到屬於自己與公司共存的風格!

運用「產業定番服」,讓面試官眼睛一亮

除了以上兩點之外,了解各產業的「定番服裝」,也可以幫你面試服儀大加分!
五斗米團隊整理了不同產業的穿搭,給小米粒們參考:

1.行銷/公關產業:

行銷公關產業常會需要在客戶前展現出「專業自信而游刃有餘」的姿態,建議可以用淺色內著搭配休閒西裝,搭點小首飾作點綴。

但切記,不要開低胸、不要有晃來晃去的耳環,不然都不曉得是在相親還是面試了。

至於廣大的男性朋友們,建議可以選擇帶點小設計感的襯衫或者低彩度的素色襯衫搭花領帶,例如:幾何圖形、小花紋…等,才不會顯得太過單調死板。

2.媒體製作/設計產業:

創意工作類型的服裝需求則是以自我風格為主,我知道很多設計師喜歡穿襪子+拖鞋,但畢竟你今天不是要走幕前模特兒,所以請記住,把握「即便有自我風格,但旁人也不會覺得我怪」的大原則來穿搭。

此外,在色系選擇上,如果不確定該如何選擇服裝顏色搭配,建議走素色、低彩度系列的服裝,會讓人覺得你比較合群好相處。

3.金融產業:

金融業很簡單,去買套西裝吧!但切記西裝一定要合身,不然很像穿爸爸西裝來面試的小屁毛,反而讓自己的談判籌碼降低。

如果你覺得黑色太沈重,可以找鐵灰、海軍藍等色系的西裝來搭配。

另外要請男生特別注意,如果你面試的公司比較正式,建議可以打領帶,但領帶的選擇請盡量以簡單乾淨看得順眼為優先,不要來個彩虹印花,這麼強烈的風格可是會嚇到人的。

女孩們建議可以穿窄裙,但裙長要適中,大約在膝蓋上緣是最佳的長度。鞋子請選擇黑色的高跟鞋,兼具時尚美感的踝靴或露趾涼鞋等在這時只會讓你大扣分。

4.服務業:

做為服務業的你,會建議主打保守牌,淺色系襯衫+休閒西裝褲會是你不錯的選擇。

記住,身為服務業不一定要人見人愛,但必須有就是要「人見人不討厭」的特質,因此如果有配件,也請不要選太高調的黃金項鍊或超高級名錶,沒有人想要請個公主或王子上班的,真的太嚇。針對服務業的部分,必須讓人覺得乾淨清爽,建議女孩子面試時將頭髮紮好,指甲修短,如果沒辦法放棄指甲油的話,請選裸色系。至於男生們,請務必將鬍渣剃乾淨,如果平時有戴耳環的習慣就請先暫時拿下來吧!

5.科技軟體業:

科技軟體業可依公司大小再細分,如果是體制完善的大公司,那建議你還是好好穿個西裝。

但如果是新創型的小公司,那就以穿著舒適體面為優先,素色polo衫加休閒西裝褲是可被接受的。(但盡量還是別穿牛仔褲喔)

以上,是幾個穿搭小技巧,當然最後一定要記得探聽一下,該公司日常上班的服裝規則,才不會亂踩雷喔!希望小米粒們都能好好地穿出你的自信與專業,在面試中展現最強大的自己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