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

寄出履歷之後,接下來就是等面試邀請啦!每一家公司的面試所需要的時間不太不同,短的一週即可知道結果、但如果時程拉得比較長,需要多次面試的公司,甚至有可需要花到一、兩個月呢!

在受邀面試之前,先來了解面試的整體流程,了解可能會碰到的面試情境,精進所需的面試技巧,各個擊破吧!

1. 電話面試 (Screening Interview) — 針對意願和第一印象

跟公司的第一次親密接觸,就在第一次HR打電話或是寄信給你,和你約面試的時候!

收到面試邀請時,請記得確認面試時間、地點、面試官、與整個面試流程

提醒小米粒們,其實當HR第一次聯繫你的時候,面試就已經開始了!(驚)

因為在聯繫中,HR除了確認你還有意願面試該職位、約時間之外,還會觀察你的應對談吐。第一印象總是重要,請千萬不要以為只是約時間而表現散漫,可是會被扣分的喔!

另外,有些公司甚至還會在第一次聯繫時進行簡單的電話面試(通常是外商公司),請你簡單說明你的學經歷,確保他們邀請來的面試者經歷真有其人,順便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能力。

所以當履歷投出之後,請做好隨時會有電話打來面試的準備!

2. 第一次面試(一面)- 針對基本工作態度與個人特質篩選HR面試

第一次面試通常會先與HR面試(公司規模比較小的時候會跳過這個步驟,直接面到未來主管或是創辦人)。在這一關HR會先請你自我介紹並且詢問幾個問題,這些問題通常比較基本,圍繞在你的履歷內容、工作態度、與個人特質。(請參考:面試考前大猜題,十大關鍵問題要掌握

因為較專業性的問題,會在下一關由部門的同事或主管來詢問,畢竟HR也不是該科專業啊。

同時,在這個階段,HR會說明該職位的需求,確保應徵者了解公司職缺需求,同時也會開放面試者提問,請把握機會多提問,為自己的下一關的面試創造優勢吧!(請參考:化被動為主動!破解面試最後一題『你有什麼問題嗎?』)

紙筆相關測驗
另外,部分公司會在一面時要求面試者填寫性向測驗智力測驗、或是測驗題筆試。主要是希望能在下一階段前,篩選掉一些不合適的人,節省作業時間。

團體面試
如果是大公司,在這一關有時會以團體面試的方式進行,由兩三個面試官面對一群面試者,面試者輪流作答。透過團體面試,面試者可以同時知道其他競爭者的回答,很殘忍但也很有效率。甚至有些外商公司會讓團體面試者們一同完成一個 Case Study ,透過觀察面試者工作的方式與在團體中的表現,來判斷面試者是否適合加入自己的公司。

3. 第二次面試 (二面)- 針對工作專業度篩選

未來同事或主管面試
在第二次面試中,你將會和未來同事或是主管面談,這次的面試就會更針對你工作專業討論,所以請依照自己的專業,針對市場和技能,做好最完全的準備吧!

此外,畢竟面對的是未來可能長時間相處的人,所以除了大力的表現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,更藉機多了解未來的夥伴吧!

一日實習
如果是新創公司或是不需經驗的初階職缺(助理或儲備幹部),有時候會在這個階段安排一日部門實習(你邰哥?),讓你直接和未來同事一起工作一天,來判斷你是否合拍。

4. 第三次面試(BOSS面)- 針對BOSS的偏好

傳說中的大魔王面試,其實個人認為最不可怕,很看fu。

如果是大公司,通常大老闆只是想要被告知「有個新人」,也不太會問你一些專業問題(因為那也不是他的專業),要聊產業你也聊不過大老闆,甚至有時候根本面試時間約不上也就不需要見大老闆這一關了。(老闆hen忙der)

如果是新創公司,基本上是一定會碰到大老闆或是創辦人,因為公司期望碰到一個擁有所謂「新創基因」的人。除了聊起來理念是否相同,新創老闆也期望你對產業有一定的熱情與了解。很不同的是對於新創公司招募來說,展現極大熱情通常會大大加分喔!

5. 最終面試 — 針對Offer討論

你可能在其他面試階段中,已經和面試官說明或討論你個人的期望薪資,而在這個「最終面試」階段,有些公司的HR會先電話通知公司是否錄用你,並且告知offer內容,然後和你展開一番針對薪資福利等等的拉拉扯扯,最終才會把offer發給你;而有些公司,則選擇直接發offer給你一翻兩瞪眼,就看你會不會回去跟他們吵。

不管是哪一種方式,都請把offer內容看清楚,有疑問的也都要一一詢問,不要輕忽,一切都要等到你想要的那份offer拿到手(或是email證明),才可以放鬆啊!

6. 收到Offer/背景調查 Background Check

收到Offer
再次強調,書面offer拿到手(email也算),才代表公司真的願意錄用你!!!口頭的都不算!
到這個階段你才可以稍微喘口氣,將拿到手的offer們一起評估,決定哪一個才是你未來的公司。 (請參考:回絕工作又不想黑掉?婉拒信經典範例大公開!)

背景調查 (Background Check/Reference Check)
有些公司在offer發出後,會請你提供最高學歷證明和前公司主管或HR的聯絡方式,核實面試者所提供的學經歷是否真實。如果公司查證發現你提交的學經歷與事實不符,公司是有權力收回offer的喔!所以千萬不要亂掰自己的履歷內容,後果不堪設想啊!

面試流程不是絕對,不同公司會選擇不同的方式,但先了解可能面對到的情境,才能有心理準備,先練習,面試不吃虧!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