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

面試時,為了快速了解面試者的基本條件和背景,通常開場都會要求自我介紹。

首先,我們要清楚的知道,這和求學時課堂上的自我介紹是不同的!

在班上做的自我介紹通常是為了讓同學快速認識你,可以交朋友,所以著重描述自己的興趣、生活經歷和旅遊經驗等休閒娛樂方面的話題。

然而這些並不是面試官有興趣的內容,比起這些,他們更想知道你曾經做過哪些工作、有哪些能力、你的價值觀,藉以判斷是否能夠勝任此職務。

再來,當面試官是高階主管,他的時間寶貴,因此很可能根本沒有拜讀過你的履歷大作,所以這個時候,就是為你的履歷做簡略的重點提示的時機啦!

為了讓小米粒們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可以怎麼做自我介紹,五斗米給大家一個簡單的架構吧!

第一部分:個人資料介紹(佔比10%)

簡單講述自己的學經歷、工作經驗、持有證照。
在此請以順序法說明,才能合理帶出轉職原因。

例如:大學時期就讀紡織品學系,因此畢業後我到XX公司的女裝設計部門擔任助理,但持續兩年了,仍只能擔任協助的角色,因為希望能實際執行設計,所以才選擇到貴公司應徵設計助理。

第二部:專業能力說明(佔比60%)

挑出工作重點事蹟,若能以數據化呈現最為理想。藉此帶出專業強項和自己的優勢,然後點明為什麼自己比其他人更適合這份工作。

例如:我擔任銷售人員時,做了顧客消費習慣的分析,藉此找出更合適的銷售手法,並將結果運用到實際銷售上,使的上一季顧客回流比率提升20%,平均客單價也上升了30%。

圖片來源

講重點很重要

可以選擇大約3個適合該職務的自我優勢就好,請切記圍繞著「重點」講,和該職務無關的其他事項甚至可以不提。

為什麼只選三個?因為講太少似乎沒有足夠的能力,多了反而讓人懷疑說辭的可信度,若什麼都好,也會讓自己的經歷看起來只是普普,反而導致優點被縮小。

這部分可以善用連接詞來強調重點,並突顯自己邏輯清晰條理分明,如:首先、其次、最後。

第三部:應徵理由、目標(佔比30%)

應徵理由應著重在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強烈動機,包涵對公司及工作內容的嚮往。

目標則是指對應徵職務的職涯規劃,可以表現出計畫能力和上進心。當然,如果能明確說出自己期望為公司帶來的價值更好!

千萬不要把自我介紹想的太難,盡量明白的說出自己的優點,其實就沒有大問題囉!

 

最後再附上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範本,歡迎小米粒們試著練習看看囉~

18-Medium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wudow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